中共管理下的西藏真实现状

原文:How Repressive is the Chinese Goverment in Tibet? by Leslie Evans

文章通过统计数字来澄清生西藏流亡政府的几大误导性宣传:
1. 关于汉族在西藏的迁住:
自1994年2001年,官方组织援藏干部仅有数千人,其中大部分只在西藏工作3年后即返回内地。自发到西藏的汉人通常也在西藏居住数年后因物价等原因返回内地。户口落于西藏的72000汉族人中,有一部分人并不真正居住在西藏。把户口留在西藏的最主要原因是那里的退休金相对内地较高。澳大利亚和美国的人口统计学家的研究结果支持同样的事实。关于汉族人大批卷入西藏的指控属于误导。
2. 关于西藏人口政策:
西藏自治区鼓励西藏家庭将孩子的数量控制在3个左右。有地方政府对第四个孩子加以少量罚款。一项以3~4个乡镇为对象的研究表明,没有对生孩子的强行罚款的事例,对于第四个孩子的罚款也很少。在西藏生活的西藏家庭平均有3.8个孩子,高于在印度的西藏家庭。超过一个孩子的汉族家庭所面临的处罚要严厉得多。1990年,藏族占西藏人口比例的95%。这一比例至今无明显变化。
西藏流亡人士声称在中国内地如甘肃,青海等省份有压制西藏人口的政策。但现有的统计表明,从1950 到2000年,青海省的藏族人口比例没有明显变化。对于人口的限制政策主要针对占人口多数的汉族。
3.关于僧侣的限制:
流亡者抱怨对于僧侣最低年龄的限制。但西藏现有超过2000多座藏传佛教寺庙。这些寺庙宗教生活正常。边远地区的中国政府甚至鼓励人们加入寺庙以保护民族文化。
西藏现有僧侣(尼姑)的比例是1:35,是所有佛教国家当中最高的比例,远高于基督教国家当中教徒(修士/修女等)1:1000的比例。中国法律规定和尚的最低年龄是18岁,但实际上很多和尚的年龄都很低。 
4.藏语现状:
92-94%的藏族人说藏语。只有在青海等藏族比例较低的地区例外。西藏的基础教育普及。汉语是自小学二年起的第二语言。西藏自治区的所有中学都教藏语。在拉萨,学校教授藏语,汉语,英语的时间量基本相同。与之相反的是,印度西藏流亡政府一直将英语作为唯一的语言,直到1994年才开始使用双语。西藏自治区的学校比在印度的藏族地区重视藏语,印度藏区Ladakh的藏族数量直线下降,但从未有针对印度的任何相关指控。
5. 西藏文化:
西藏的艺术,诗歌和绘画在中国的影响日高。西藏流亡领导者声称中国官方压制西藏主题。但是流亡藏人经常使用非-藏主题却从未被指控。卖淫等行为并非是中国统治下西藏所独有,而是一种在佛教国家很普遍的现象。在西藏的汉族文化因素很少,却有大量的西方文化影响,牛仔装,迪斯科音乐等等。但西藏流亡者从未谴责过来自西方的对于西藏传统文化的影响。

对于上述的观点,自然也有反对的意见,详情请参考原文,这里就不再翻译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