买房还是租房?



很多人说,租房不合算,付租金就好比把钱往窗户外面扔。我当然也就信了。直到前天,走在路上想,这买房是朝银行借钱,要付利息,当然你不能光付利息,还要 还本。如果我把每年付的利息用于租房,而把还本的钱存起来在银行吃利息,到底哪个合算呢???于是回家写了个小程序,结果让我大吃一惊:在某种情况下,租 房比买房要划的来。
假设:
买房向银行贷款20万,银行利息5%,每年还2万。
问题:多少年还清贷款?
结果:15年。
问题:如果每年租房付租金9千,剩下的11千存银行4%利息,15年后有多少存款?
结果:22万。

Conclusion:
如果买房贷款的利息多于租金,租房比买房合算。

最经典的论调:买房若干年后,最后得一房子,租房若干年后,还是两手空空。
点评:这种情况可能发生,就是把所有还贷的钱都付租金。你能想象,月租20000/12, 约等于1700的房子么?如果你是工薪阶层,也就买得起2室1厅的单元房,你会花每月1700租一个带游泳池的Villa住么?

8 条评论:

路边社特邀记者 说...

“你们厂夜班费6毛钱,我们厂夜班费8毛钱。我上一个夜班比你多挣2毛钱,我要上一个月夜班就比你多挣6块钱了。看起来是这样吧?其实不是这样。问题出在夜餐上面。你们厂一碗馄饨2毛钱,我们厂一碗馄饨3毛钱,我上一个夜班才比你多挣1毛钱。我要是一碗馄饨吃不饱,再加半碗,我上一个夜班就比你少挣5分钱,不过你们厂一碗馄饨才给10个,我们厂一碗馄饨给12个,这样一算咱俩上一个夜班就挣得差不多了,就没有什么区别了。可是你们厂的馄饨馅儿肉搁的多,算来算去还是我们厂亏了。表面看起来你们厂的夜班费少几毛钱,实际上1分钱都不少!云芳,你觉得呢?”

匿名 说...

“:这种情况可能发生,就是把所有还贷的钱都付租金。你能想象,月租2000的房子么?”
——没看明白!

匿名 说...

看我上面的例子,还贷款每年2万,我的意思是把这2万都用在租房上,应该是20000/12, 约等于1700。

匿名 说...

关键还是看房产会不会升值,有没有通胀,有没有经济快速增长的可能。我人为德国这行情,租房稳妥些。

投美国地产吧,研究研究,那边现在房市差不多崩溃了,怀疑进入经济危机。据说美国人口结构2050年左右会达到一个支持经济长期快速增长的阶段。

要么投中国中西部中小型城市,3000RMB左右一平那种...

匿名 说...

对阿,你这么一说我又明白了一截。有一次看房子,卖房子的说,不怕,以后自己不住可以租出去,一月800没问题。我算了算,这年租和把房子钱放银行里吃利息差不多。这Vermieter可老操心了,房子出什么毛病都找你,还得提心吊胆别碰上个泼皮,不交房租又撵不走。

匿名 说...

看来什么事儿都是光想不行,得算。
还是不明白,买房与租房,且不说哪一个更经济,但其最终的区别,不就是房屋的最终所有权吗?无论比租房多花多少,最终,总是得了一套自己的房子不是?

匿名 说...

Good point, I had the same thought. The difference is:

either: you own a house -- (1)
or: you do not own the house, but you have the same amount of money worth of the house in your bank -- (2)

if (1), you live in your house, without paying any rent, so your balance is 0 (no input, no output).
if (2), you have to rent a house paying the rent of X, and of course you get the interest from your capital in the bank Y. Thus your balance is Y-X.

匿名 说...

哈哈,能不能把你程序的源代码贴上来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