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后的标准答案

问题一:

假设你和你的朋友A玩一个游戏。你们把钱包拿出来,放在桌面上,然后打开。如果你钱包里的钱比A多,你将把所有的钱输给A。如果A的钱包里的钱比你多,A将把所有的钱输给你。

假设你们事先都不知道对方带了多少钱,也不知道对方带钱和花钱的习惯。请问,你应该玩这个游戏吗?决定你参加游戏与否的因素是什么?

这个问题我以前分析过,看上去很简单,零和博弈,双方对称,期望上来说肯定没得赚。但如果破解这种说法呢:赢的概率为1/2,但每次都能以较少的钱赢较多的钱(身上有100块钱,赢了的话能赢多于100,输只输100)。

问题二:

假 设你是一个期货交易员,同时交易小麦和大豆。有一天,你生病了,不能去上班,但你很关心自己拥有大豆仓位价格有没有变化。于是,你打电话给自己的 同事,询问价格是否上涨了。一开始,你的同事告诉你:“小麦和大豆至少有一个在上涨。”你感到很高兴。一分钟后,你的同事又告诉你:“小麦的价格在上 涨。”

请问,与一分钟之前相比,小麦和大豆都在上涨的概率上升了还是下降了?

算条件概率:题目的意思应该是原来不知道任何信息,从而独立来看,每种东西的上涨概率都是一半。所以一分钟前,P(都上涨|至少一个上涨) = 1/3。一分钟后,P(都上涨|小麦在上涨) = 1/2。

所以都上涨的概率上升了。

问题三:

假 设下个星期一,美国中央银行和加拿大中央银行都要宣布新的货币政策:要么加息,要么保持利率不变。假设它们都已经事先保证不会减息。一个老练的债 券交易员对你说:“我们来打赌吧!我敢打赌,明天两家央行公布的决定将是一样的。如果明天两家央行的货币政策方向不一样(即一个加息,一个保持不变),那 么你从我这里赢得1万美元。如果明天两家央行的货币政策方向一样,那么我从你那里赢得1万美元。”

假设两家央行的决策是完全彼此独立的,而且不会受到先后次序的影响,请问你应该跟他打这个赌吗?为什么?

我们把它当成一个纯粹的概率题来看吧(我看到有人回答因为对方是一个老练的交易员,所以才不打赌,在这里我不考虑这种信息)。

如果两边决策是完全独立并且同分布,假设为一个(p,1-p)的两点分布,那么我赢得概率只有2p(1-p)<=1/2,所以这个赌是不能打的。

至于为何能假设同分布,似乎题目的意思就是这样。

没有评论: